鹤喻

跑了,lof坏事做尽。

【叶修生贺】年少策马

*0529叶神生快,踩点冒死
*古风架空
*叶王
*有bug,有Au,戳雷致歉

叶修初见王杰希,是在帝都的街上,少年策马扬鞭,好不肆意潇洒。
那时叶修本来没觉得王杰希有多好看,可或许是天意,王杰希在马上不经意的一回眸惊艳了叶修。
如话本里一般,一见钟情。
“你看上的可是微草阁内定的少阁主,是江湖人,而且还是个男人。”苏沐秋听说这件事后调笑道,“不怕陛下打断你的腿?还是说你不想要那九五至尊的宝座了?”
“天下我要,可我在意的人我也不会放过。”叶修特别霸气地说,然后将手中的美酒一饮而尽,“等着看。”
的确是等着看——
看叶修被王杰希打脸无数次。
“这是公子你掉的玉佩吗?”
“这是你从自己腰上解下来的。”
“又见面了公子!真有缘分!”
“你在这里守了我半个月,不碰见都难。”
“公子你喜欢的梨花酥我给你买来了。”
“我对梨花过敏。”
诸如此类,数不胜数。
以至于几个月过去了,叶修连个普通朋友都没和王杰希混上。
苏沐秋简直不忍直视。
“这还是我们名冠帝都的太子殿下吗?”苏沐秋有点绝望,“简直和寻常见了心上人的毛头小子没什么差别。”
“所以这就是钟情。”叶修倒是毫不在意,继续他的犯蠢之路。
不过因为叶修这回闹得有点大,全帝都都知道的事,自然被有心人传入了皇帝陛下耳中。想想也知道皇帝陛下有多生气,直接让人把叶修拖下去关禁闭,还嘱咐说不把《道德经》抄个百来遍连御花园叶修也别想逛了。
可叶修毕竟是叶修。
书,苏沐秋抄了;禁足,叶秋被坑了。叶修光明正大拿着叶秋的腰牌出宫去找他的钟情对象了。
到了街上叶修才发觉今个儿是七夕,心中暗骂了一句宫中都没人过节害的他什么东西都没准备之后,叶修摸了摸口袋。
很好,身无分文,一个铜板都没有。
“那我要给杰希送什么呢?”叶修苦恼地自言自语,“干脆乘着七夕把心意表明?”
然后叶修越发认为这是个好主意。然后叶修在傍晚终于堵到了王杰希。然后叶修刚深情地开口说了一句,“关关雎鸠,在河之洲,有君如希,君子好逑……”
禁军就来抓人了。
带头的还是韩文清。
“太子殿下,二皇子已经告诉陛下你偷溜出来的事了。”韩文清的副将一脸沉稳。
叶修就一声呵呵哒别以为本太子看不出来你在憋笑。
“让我说完我就走。”
“不容耽误!”
韩文清直接让副将和士兵一起把叶修拖走,叶修一边被迫拖走一边对冷漠看着一切的王杰希断断续续地大喊,“比翼连枝……此生,愿!”
喊完以后叶修就装死。
韩文清皱眉用胳膊肘撞了他一下。
叶修有气无力地说,“韩少将军,你这是犯上……”他满脑子王杰希会怎么想,都不敢回头看看。
所以他错过了王杰希的真心实意的浅笑,在花灯的映照下无限美好。
叶修被韩文清逮回皇宫后在紫宸殿外跪了一宿,苏沐秋又是好笑又是无奈,悄悄托人给叶修送了点吃的。倒是叶秋分外懊悔,他没想到父皇会罚这么重,于是脑子还算灵光的他偷偷摸摸溜出宫去找他哥的心上人了。
“请问你便是微草阁少阁主吗?”叶秋在买画的摊子前寻着了王杰希,他虽没见过,但他知道王杰希天生大小眼,很好辨认。当然这并不有损王杰希的风采。
“二皇子殿下有何贵干?”王杰希瞥了叶秋一眼,低头继续挑字画。
“皇兄因昨日想与你见面偷了我的腰牌出宫,父皇发现后罚他跪了一宿……”叶秋道,“能不能……请少阁主给皇兄一个答复?”
王杰希的手一顿,随即不动声色地拿起一幅画问摊主,“多少?”
“十文。”
付完钱后王杰希把画递给叶秋,“这就是我的答复。三日后,帝都郊外绝尘寺,我等他。”语罢,王杰希转身离开。
画卷上一支素静的荷花,伴着苍翠的荷叶,没有题字。
叶修收到这份答复后欣喜若狂,也不管太医说得好好休养,当晚就拉了苏沐秋挑选赴约的衣服。
“太子殿下,矜持你懂吗?矜持!”
“那是什么?我不知道。”
看见一脸无辜的叶修,明知他是装的却还是令苏沐秋软和了态度。
“断袖不为世俗所容,你平日在帝都里的那些行事过于光明正大,反倒无人认为你是在认真,所以没有人反对,连陛下也只是呵斥你胡闹,当你一时兴起罢了。”苏沐秋拿起一块龙形玉佩,衬得他的手指愈发白皙,“可若你赴约,真正和他在一起了,那么迟早有人会发现你们的不对劲。到时,你承受的了与天下为背的局面吗?”
“情不知所起,一往情深。”叶修没有正面回答苏沐秋的话,“但若问情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许。”
“天下和情,你选哪样?”
“这不是选择,而是必然,天下和我爱的人,我都要。”
叶修依旧自信。
“你手上那块玉佩选的不错,我带去送杰希!”
“败家子,这是御赐之物!”
“御赐之物又如何,若杰希喜欢,便是这天下我也同他游遍。”叶修的笑温柔而坚定,苏沐秋一见他这表情便是知道他这是真的在说自己心底的意愿。
“他到底是有多好才值得你这样喜爱?”“他的好是一见钟情后的日夜以继中我悟出来的。”
那年冬天的梅花开得格外好。
苏沐秋不知道绝尘寺那一日发生了什么,他只知道叶修回来以后经常偷偷地溜出宫,叶秋也因为上次叶修因他而受罚的事主动帮叶修隐瞒,所以皇帝陛下也就被忽悠得不清楚到底是叶修还是叶秋出宫去了。
“最近看了一本话本,有一句诗我记得很牢。”叶修牵着马在前头缓缓走着,踩在雪地上一串鲜明的脚印。王杰希跟在他身后顺着他走过的路走着。
“什么诗?”
“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。”
“倒是好诗。”王杰希笑道,“明年早春京山山脚的十里桃花就要开了。”
“我陪你去看。我们还可以酿点桃花酒什么的埋在那,你会酿酒吗?”叶修回头问。
“你说呢?”王杰希眉梢都是笑意。
灰蒙蒙的天,细碎的雪,一前一后说笑的人。
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。
这本自是,物是人非。
苗疆来犯,边塞告急,皇帝封苏沐秋为主帅,韩文清为副将,率十万精兵赶赴战场。
离开帝都的前一晚,苏沐秋带着苏沐橙来找叶修,没有人知道他和叶修说了什么,但在第二天叶修主动向皇帝求旨迎娶苏沐橙。
王杰希没有说什么,收拾好行囊没有给叶修辩解的机会就孤身离开了帝都,只带走叶修所赠的那块玉佩。
叶修没有去追。
叶秋看着不懂。
只是那十里桃花,叶修怕是再也无缘相见。

叶修在他生辰那日登基。
祭天礼台上叶修望着凤冠霞帔的苏沐橙朝他一步步走来,恍然中竟以为看见了青衣白衫的王杰希笑容清浅。
“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。”
朝臣跪拜的声音震天动地。
叶修握着身旁苏沐橙的手,突然嗤笑,他曾那么天真地以为和他并肩看这天下的一定会是王杰希,谁料会是如此?
天下与所爱,终究不可兼得。
可我为何仍遥记,那年帝都里,少年策马扬鞭,好不肆意。

“叶修,生辰快乐。”京山脚下,王杰希摸索着腰间温润的玉佩,饮下相约的桃花酒,笑容苦涩。



完.
壬迩亡梓-喻文州-墨堰

评论(3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